《遍山洋紫荊——香港三部曲之二》

出版資訊: 台北:洪範,1995年。
書介: 〈自序〉 /施叔青

傳說香港的太平山的樹叢中,藏了隻巨大無比的石龜,自開埠那一天,牠便從山腰緩緩地往參頂的方向爬行,據說石龜爬到太平山頂的那一天,香港便將沉沒茫
茫大海裡。

香港人於是組織探龜隊,四處尋找石龜的蹤跡。

這則「香港末日論」的傳說,很容易讓人與九七大限想在一起。

回顧歷史:

公元一八九七年,英維多利亞登基六十年的鑽禧大典,地球上有四大洲輪番慶祝,大英帝國成為名副其實的日不落國,海外霸權臻至巔峰鼎盛。

與此同時,滿清政府簽下「馬關條約」之後,中國面臨被列強瓜分的局面。英國野心勃勃的企圖控制華中、華南的鐵路權,他們沉醉在地國遠大的夢想;不久的將來,從九龍登上火車,進入廣州內地,經北京、瀋陽、哈爾濱,街上西伯利亞鐵路,從莫斯科、巴黎,便可回到倫敦。

英國人先把九廣鐵路的藍圖擬定好了,再強迫滿清政府擴展香港的界址,強行租界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九龍半島地區,即是英國人所謂的新界。

租期九十九年,從公元一八九八年七月一日實行,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止。

這就是香港九七的由來。

從上個世紀末新界失去前夕,到九廣鐵路全線通車(恰巧與民國政府成立同年),這前後有流血抗爭,也不乏經營建設的十幾年,正是我的香港三部曲之二——《遍山洋紫荊》的歷史時間。

以武力征服新界,如道格拉斯.懷特一類的英國殖民主義者,開始在這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作威作福,而我在第一部曲精心塑造的蝴蝶——黃得雲,也從那個灩淫金釵、珠鏘玉搖的青樓紅妓,因為機遇與選擇,轉換成為一個脂粉盡去、過日子的尋常主婦。我常是以平淡無奇的文字來縷縷細述黃得雲柴米油鹽的市民生活,以之有別於《她名叫蝴蝶》中的古豔濃郁之詞。如此自我顛覆,是在為自己的創作拓展另一個空間。

第一章〈妳讓我失身於妳〉被選入八十三年度短篇小說選,似乎印証了我的創作新方向。

為了不願遵循傳統三部曲的連貫結構,《她名叫蝴蝶》中,我特意安排讓前一章的情節在後一章裏重複出現,像音樂的主題曲一樣反覆吟咏。第二部曲,我擷取一段段與香港有關的歷史、傳說、甚至動、植物,放在每一章之前,作為引言,以期達到聲東擊西呼應之效。

開始構思三部曲之後,幾年來古老的香港與我形影不離。年初,帶女兒到馬來亞曬太陽度假,黃昏母女坐上古風的三輪車,在檳城舊首府喬治市的老街繞轉,風自近處海傍,當年英國船艦登陸的舊關仔角海灘吹來,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巴洛克式建築的迴廊穿進穿出,霎時之間,我以為自己置身香港;殖民風情依舊的香港中環海傍,百年前的香港。

也曾經被大英帝國殖民的檳城,在麻六甲海峽之北為我保存了昔日的香港,驚喜之餘,不免悵然,後悔發現得太晚了。我早已費盡心力在我的心中重新搭建百年前的香港,完成了第一、第二部曲。倘若在動筆之前,踏上這因沒有發展而幾近完整保持殖民時期風貌的活佈景,我將如何面對它?

時代再往前推進,計劃九七大限前完成的第三部曲,將會是以嶄新的姿態呈現,英國殖民主義者的光環終將退色而暗淡下來的。

《遍山洋紫荊》是我在旅居香港的最後一年完成的,回首久居香江的年月,在殖民地身歷其境,很難不現身說法,紀錄我的後殖民經驗;在寫作過程中,也吸取了一些西方文學作品對殖民者的描繪,例如懷特上校射殺水牛一段,便是受歐威爾射殺大象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