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雲園——香港三部曲之三》

出版資訊: 台北:洪範,1997年。
書介: 〈自序〉 /施叔青

華視的《點燈》為我做了一個香江情的專輯,看到〈香江過客〉的片頭,我先是愕然,繼而感慨不已。怎麼才搬離那個我曾經生息、度過我一生當中最光采多姿、創作力最豐盛的十六年的香港,隨著我重回臺北定居,轉眼之間,又變回到「過客」身份?人生當中,又能有幾個十六年?

那幾天,攝影機追蹤著我的足跡,一寸寸拾回我遺留香江的諸般記憶。我在突然暴熱的日頭下,踏上皇后大道中的石板街,重疊當年黃得雲的足跡一級級往上走,她曾經在這條石板街三上三下,走完了她一生的全過程,而經過漫長的八年抗戰,我也終於能夠為我的香港三部曲寫下一個句點。一個最像終結的終結。

記得我的原始構想,是以三部曲涵括百年來的香港,憑藉我虛構的人物依附著重大的歷史事件,隨著時代往前推展。我安排了上個世紀末一場奪去無數性命的鼠疫做為序曲,引出貫穿這部大河小說的靈魂人物黃得雲。始料不及的是,身為作者,我卻深深耽溺於黃得雲和她的英國情人這一段充滿殖民色彩的情恨糾葛,沈迷浮沉其間,幾至無可自拔。第一部曲《她名叫蝴蝶》,結束時故事才推展了四年。

第二部曲《遍山洋紫荊》,從慶祝維多利亞女王在位六十年的鑽禧大典、英國武力強租新界到辛亥革命那年,廣州九龍鐵路全線通車,雖然年代橫跨了兩個世紀,但我的小說也只經營了十四年。

為此,最後一部曲的結構令我煞費心思,竟成了我創作生涯中最大的挑戰。動筆時,我已離開香江,時空的轉變,使我得以展開手腳來描繪香港從本世紀二○年代的兩次大罷工後,天翻地覆的大變動。我創造了黃得雲的曾孫女,活躍於七○年代末期的黃蝶娘,連「我」也粉墨登場,扮演起串場的角色。第三部曲《寂寞雲園》時空交錯,遊走於大罷工後,三年零八月的日據時期、七○年代中產階級的興起、香港經濟的起飛……

由於第三部曲橫跨的時空已然超過我對一個長篇所能掌握、容納的極限,我只好把它結束在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摔了一跤,同時決定了香港的命運。